司运子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生生不息

【方、无】当你叹息北宋黑暗时


1.方应看

身着黑金劲装的小侯爷在庭院中耍了个漂亮枪花,却没听到彭尖以外的喝彩声。

他歇了枪挑起眉,望向廊下正对着一棵开得婀娜的西
府海棠蹙眉沉思的你。

“彭尖,去把那棵树给砍了。”

“哎哎哎?”你猛地回神,蹭地站起跑到紫粉色的海棠花树前,张开双臂,跟彭尖大眼瞪小眼地僵持了片刻,然后在后者四十五度角忧郁仰望天空时把视线转向了某个好整以暇的罪魁祸首:

“它又没碍着你,砍它作什么?”

“它挡住了本侯的风采。”方应看干净利落地把枪插入地中,悠闲慵懒地斜倚其上,手指摩挲着下颌,享受着你此刻全神贯注望向他的目光。

“它离你有这——么远!”你比划着那可怜小海棠离他方大侯爷的距离,后者不怀好意地笑了笑:

“那难道是某人没有眼光?不知道欣赏本侯练枪的英姿,反倒对着一树俗花发呆。”

“你!”你又气又笑,知他又变着法地损你,但也了然这个五行缺德的家伙吃醋了——吃他自己口中“俗花”的醋。

终究心里的一汪柔情占了上风,你抽出一张前几天自己新绣的帕子,走到他身前替他擦拭从喉结一路滑至胸口的汗滴,解释道:

“刚才想到一些不太开心的事……”

他却蓦然拎起你的帕子,一脸嫌弃地翻检一番,用颇为真诚的语气疑问道:“这是哪家绣娘做的?绣成如此丑物简直可以入狱判刑了。”

他明知的!你气恼地用纤手戳了戳他心口,却被他单手擒住,变作十指相扣,看你脸颊逐渐染上绯色才又问:

“说说,在我神通侯府,除了本侯还有谁敢让你不开心?”

“若不是神通侯府的呢?”你故意气他。

“在我眼里,天下没有麻烦的事,不过弹弹手指就能解决。若说有麻烦,那便是你这个人。”

“我觉得我比现在的朝政党政、军弱民贫好解决多了。”你没好气地道。

彭尖早就识相地退下了,方应看从袖中抽出他那范宽绘扇面的乌金折扇,挑起你的下颌:

“所以是你觉得。”他轻笑一声:“不过能说出这话,到底是我看上的豆芽菜。”

‘你才豆芽菜!你全家都是豆芽菜!’你在心中愤怒地反驳着,但是看着他自信坚毅的眼神,最终犹犹豫豫说出口的却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有哪天,宋,将永远沉寂在黑暗中……”其实不是或许。

“给你个建议。”全家都是豆芽菜的豆芽菜勾起嘴角:“没事多看看本侯。”

他用拇指揉开你又不觉间蹙起的柳叶眉,然后沿着你高挺的鼻梁一路滑至你饱满柔软的唇瓣:“现在你看到了什么?”

‘一只华贵自恋的开屏孔雀。’你有胆想但自认没命说。

“我就是光。”

“大宋永不会沉亡于黑暗,因为有我在。”

“即使它如今缠绵于黑暗中,我也会将它拖出这个漩涡。”

“因为我是方应看。方应看想做之事,皆能做到。”

如果是别的人对你说这话,你一定会嗤之以鼻的,但这是方应看说的话,是他亲口在你耳畔吐出的温热语句。

他就是有这种令人无理由相信的魅力。

“嗯,我信你。”你用脸颊在他骨节分明的手掌中蹭了蹭,又眸光盈盈地补充道:“我陪你。”

能跨越千年回到这里已是奇迹,这世间何妨再多一个奇迹?

若他想要逆天改命,你便奉陪到底——黄泉碧落,皆与君同。

 


2、无情

自从来到这个时代,有根刺便一直横在你的心头——北宋已是穷途末路之际,而你对于怎么面对那血光纷飞战火连天的家国大耻依然毫无头绪。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背过的诗具象成过于真切的场景,你慢慢睁开眼叹了口气,心知又失眠了。

你穿着单薄的寝衣从被窝里坐起来,把他送给你的决明子和金丝菊做成的安眠枕抱在怀里,深深地呼吸枕上清香,双肩却仍不听话的一直颤抖。你想了想,决定离开初冬里温暖的被窝出门散散心。

小巧的脚趾碰到冰冷的地面便是一阵瑟缩,但你内心的焦虑不安却被这凉薄的温度冻得麻木沉寂了下去,于是你一咬牙,裹上一个兔绒斗篷,赤足便走进了初冬的夜风中。

曾经燃遍整个汴京霸占了整个秋天的枫树此刻都有气无力地低垂着头,在今夜难得的空明月色中显得愈发苍老无力,只剩零星颤抖的几片枯叶在凄风中苟延残喘着。曾经如霞如锦如美酒的绚烂好颜色,如今却似火盆中那将熄未熄的银丝炭带着的丁点黯淡红光。

哪里是“水中藻荇交横”,分明是“行将就木”。

开满汴京城的枫是,以汴京为都城的大宋也是。

触景生情的你心中愈发郁结,裹着斗篷慢慢靠着回廊的栏杆蜷缩起来,说不清是睡意袭来还是寒风麻木了身体,你的意识渐渐散入月色。

不知过了多久,无名的温暖将你包围,伴随着熟悉的清冷声音:

“你怎么在这里?”只有比平日更快些的语速泄露出了他永远不会直言的关切。

你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发昏疼痛的脑壳却似忽有清风掠过——你看到来者一袭白衣,提着上次你赠予他的生日礼物:那盏碎玉落星灯,一丝不苟地端坐于轮椅之上,素白的衣摆在风中招展飘摇着。

好像那不是轮椅,而是一片无暇的云。

而他是乘云而下,普渡世人,照亮黑暗的神祗。

他的确照亮了一片夜——你眼前的夜,还有大宋的夜。

他曾说:“若只得一盏灯,我便是那盏灯。”

看到眼前心尖尖上的小姑娘竟忽然落下两行泪来,关心则乱的大神捕更有些不知所措。他正欲再问,已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你却扑到他怀里,环住他的脖颈,用病态炽热的两瓣梅花堵住了他的所有疑问,回答了他心底的所有迷茫不安。

他于你亦如是。

他的出现像一缕温暖的清辉划破迷雾与黑暗,固执地寻找到你,柔和地照耀着你,抚慰了你的焦虑,拨开了你的迷茫。让你忍不住地想要跟随他陪伴他,如云随鹤,如雪拥梅,如星伴月。

“月牙儿……”你用仅存的意识不断地呢喃着确认着:抱着的人亦真亦幻,月华流淌在他的衣襟如露如霜,让他也飘渺起来……但大抵还是沾了世俗的红尘,让你能揽之入怀,交颈相拥。

而你的每句呢喃也在他的心中漾起微风,荡起涟漪,最后汇聚成融化冰川的春风习习。

不过他心中的所有旖旎情思都在手无意擦过你冰冷脚丫的那一刻戛然而止。

“怎么又没穿鞋袜,嗯?”他有些僵硬地移开手别开脸无奈轻叹,终归不能与小时携手同游一样了。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如今想来竟恍如隔世。

许久不闻回答,他再低头去看方才滑落怀中的小姑娘,才发现你已含泪带笑地沉入梦乡。

没有内力的他沉默了一会,用自己带着薄茧的手掌轻轻覆上你已冻僵的娇嫩双足,帮你取暖还要道声“得罪”。

耳垂弥漫的烟霞也如他那些年为你准备的生辰礼物一同成为秘密,锁进小楼与心房。

只有素来无言的月色偷偷记下。

 

tips:

1、本来想写全员的结果一不留神写长了……下次补上!

2、我永远爱有着炽热灵魂清澈双眸,不为世俗现实妥协不给自己找借口,永远向着梦想和温暖前行的少年呜呜呜,f5都有这种魅力,那我就全都要(×

3、喜欢的话点个心叭啵啵!

评论(10)

热度(1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